中心简介

敏感陶瓷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教育部批准于2001年建立的,是由国家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和华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建的,于2004年通过教育部建设验收,至今已有近十年的历史。

中心包含两个基地:研究开发及工程化实验基地和产业化基地。研究开发及工程化实验基地主要承担国家及企业委托项目,把握原创技术,开发新材料新产品,进行成果工程化孵化及行业服务等。产业化基地主要负责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并将产品推向市场。

经过近10年的建设和运行,全面达到了预定目标,在基础研究、工程化实验、产业化以及行业技术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以及省部级攻关等科技项目172项;申请发明专利88项,其中已经授权47项;发表SCI论文258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多项。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敏感陶瓷与传感技术、微波陶瓷与无源集成技术等。

信息材料与传感器技术研究室是中心下面的主要研究室之一,有较悠久的研究历史,现有教师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研究室在信息功能材料及其元器件、传感器技术等方向拥有悠久的研究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累。在信息功能材料领域累计承担国家攻关、863、省部级科研及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已在国内 20余家企业实现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各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技术进步一等奖励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6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4部;近五年发表SCI研究论文70余篇。

Copyright © 2017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敏感陶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 武汉 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