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大讲堂第九十讲:光子纤维的最新进展

时间:2018/06/19   来源:   点击数:

时间:2018 年 5 月 16 日 10 : 00 - 12 : 00

地点:南五楼 612 会议室

报告人:冯    宪   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

邀请人:陶光明   教授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概述光子纤维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趋势;然后介绍我们研究小组在第一、二、三代光子纤维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介绍:

   冯宪教授,特种玻璃光纤专家。 1992年和1995年在浙江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材料学博士学位。1999年-2001年为日本京都大学和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博士后研究员;2001年-2015年为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ORC)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6年全职加入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特种微结构光子晶体光纤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研究。在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ORC)期间,从事新型特种微结构光子晶体光纤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的研究,掌握并把握了光子晶体光纤设计、制造和应用的核心技术,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并于2006-2008年间参与并部分主持了ORC的光纤制备核心设备的重建工作;参与了10余个包括由英国工程与自然研究理事会(UK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EPSRC)、英国国防部下属国防科技实验室(UK 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boratory (Dstl))、英国国防部(MoD)、英国航太系统(BAE Systems,全球排名第二的军火工业)及欧盟多国合作项目Europe seventh framework programme (EU-FP7))等资助的大型课题项目;作为合作申请人联合申请、完成了包括EPSRC、EU-FP7等五个中大型课题,合计经费折合超过4.5千万元人民币。已发表英文期刊和会议论文150多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2200。现兼任美国光学学会光纤设计、制造小组组长。

Copyright © 2017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育部敏感陶瓷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 武汉 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