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大讲堂第八十八讲:米氏理论下的介质超表面:波前调控与应用

时间:2018/06/19   来源:   点击数:

时间:  2018  年 5 月 14 日 10: 00 – 12 : 00
地点:  南五楼 612 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 Prof.  Isabelle Staude,(伊莎贝尔-斯塔德)
        Friedrich Schiller University Jena (耶拿大学, 德国)
邀请人: 杨振宇    教授


报告摘要:
  米氏理论下的介质超表面能够达到接近100%效率的光场波前调控,从而为实现平面化与轻量化的光子器件如透镜、光束整形器提供了可能。这种光学响应的共振模型理论也为除波前调控以外的其它应用提供了重要机遇。特别是,该超表面的强色散特性有利于实现主动可调的光学响应,光学近场的谐振增强特性也能使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加强并实现调控,这包括有非线性光学效应、自发辐射等。本次报告将从米氏谐振模型下的介质超表面及其在波前调控中的应用开始。报告人将展示各种方法,用以实现主动的超表面共振调谐。最后,利用米氏共振超表面实现纳米尺度发射器的集成化设计会被详细的讨论,这些讨论将会表明,出射光波的频率、空间和偏振特性都可以由超表面来进行调控。


报告人介绍
  Isabelle Staude(伊莎贝尔-斯塔德)目前是德国耶拿大学阿贝光子学中心应用物理系年轻教授。她的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超材料、纳米天线、量子发射器等。2007年Isabelle Staude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获物理学硕士学位。2011年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获光学与光子学博士学位。2011-13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成为那里的研究员,2015年回到德国耶拿大学建立自己的研究团队开展工作至今。目前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ano Letter等顶级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以及会议论文160篇,他引次数共2341次,H因子为23。

Copyright © 2017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育部敏感陶瓷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 武汉 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