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荣军教授做客第91期光电信息大讲堂

时间:2018/06/19   来源:   点击数:

2018521上午,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接受我院傅邱云教授邀请做客第91期光电信息大讲堂,在南五楼61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氮化物发光材料与固态照明的学术报告,光电学院和材料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解荣军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的稀土发光材料应用于白光LED照明时在发光效率、色温、显色指数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限制了其实用化;而稀土掺杂氮化物发光材料由于具有丰富的发光色、显著红移的激发和发射光谱、高发光效率和低热淬灭特性,使得其成为备受瞩目的制备高性能白光LED的新一代发光材料。

教授随后介绍了新型氮化物新材料体系的探索与发现的方法,包括基于数据库进行简单筛选、固态组合化学+遗传基因算法、结构单元取代法、单颗粒诊断法和高通量计算法等。接着详细说明了单颗粒诊断法的具体原理和方法,即设计并高温合成出一系列化学组成的氮化物发光粉体,然后进行微小单晶的筛选并利用高精度单晶XRD技术解析出其晶体结构,最终研制出了50多种具有新型晶体结构的氮化物发光材料。这为半导体照明与显示技术提供优异的波长转换材料,并广泛应用在通用照明、液晶背光源、汽车前照灯、投影仪等领域。报告会最后解教授还介绍了未来固态照明技术的研究前景和方向。

 

1A5F8

 

    解教授的报告会深入浅出,让与会师生对新型固态照明技术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报告会结束后,解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解教授的创新思维和方法为我院师生对材料的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和方向。

 

Copyright © 2017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育部敏感陶瓷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 武汉 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